許文龍向蕭萬長告陳朝威的狀

中油為何發生前跌後漲「價格大地震」

受地震影響,中油以穩定物價為由不調漲九月份石化原料價格,並要求下游石化業配合不漲價,引起石化廠商怨聲載道。十月底,中油新行情出籠,漲幅之大又跌破石化業界眼鏡。陳朝威未來將如何訂定油價政策?

陳朝威:這次中油的穩定物價政策是善意,未來價格政策還是應回歸市場機制。 (攝影者.劉國泰 )

十月二十八日一早,中油董事長陳朝威走進辦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電話通知業務部門:「我要看下午公布的十月份石化產品基本原料價格。」陳朝威說,在過去,有關中油石化價格的報價單不須送到董事長室,但這次不同,各方的輿論及壓力促使他更加審慎處理。

國內石化中間原料價格受中油石化基本原料價格牽動。九月份,中油以地震後穩定物價為由,沒有調漲售價,並要求下游石化業界配合不漲價,惟適值國際行情大漲,造成下游石化廠商一片反對聲浪,也讓陳朝威成為石化業的話題人物。

陳朝威曾任經濟部物價督導會報十四年(公平會前身),對於物價波動的超敏銳度堪稱「專家級」。他認為,油品是物價波動的源頭,在「集集大地震」後,中油各地加油站已出現民眾「搶油」風潮,為了穩定物價、抑制消費者搶油囤積的預期心理,取消了原本溶劑事業部已決定調漲油價的腹案,同時也不調漲石化基本價格,不願此時火上加油,影響國內物價波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