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會寫,一個會說

在美國人的心目中,雷根不單是一個受人民喜愛的總統,並且有可能被選入近代偉大總統的名人堂。美國從華盛頓開國以來,短短二百多年的歷史,出了四十一位總統,夠格稱為「 偉大」的,寥寥可數。

《時代》雜誌選出的二十世紀二十名領袖及革命家的名單中,美國總統列名的人物只有三位;除了「說話要輕、棒子要重」的泰地.「老」羅斯福和雄才大略、出口成章的福蘭克林.「小」羅斯福外,另外一位不是意氣風發、英年早逝的甘迺迪,也不是文治武功堪稱一流的艾森豪,而是好萊塢二流明星出身的「荷蘭人」雷根。

說到「荷蘭人」,這是最近出版《雷根回憶錄》的書名。此書《Dutch:A Memoir of Ronald Reagan》出版後在美國引起一些不大不小的爭論。它的作者是愛德蒙.摩瑞斯(Edmund Morris),此人可大有來頭。西元一九七九年摩瑞斯為老羅斯福寫的傳記獲得普立茲( Pulitzer)文學獎,能得普立茲獎的作家,其在新聞界和文學界有如科學家得諾貝爾,電影明星得奧斯卡一樣光宗耀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