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野狼要吃大肥羊

國營事業董事長,誰濁?誰清?

民營化後的台肥立刻爆發炒股案。究竟國營事業裡有多少「謝生富」? 陳朝威在中華工程民營化後,為什麼寧可每個月少拿三十萬元月俸,也不肯與威京小沈妥協?

國營事業向來是特權與利益團體覬覦的大肥羊,除了綁標、包工程這套傳統的牟取暴利伎倆,最高段的手法還是利用民營化的機會來「 上下其手」,取得的暴利遠勝過綁標包工程的十倍,甚至百倍以上。

政府的民營化釋股,官員理論懂得很多,但實務經驗卻嚴重不足,尤其在必須如期完成民營化的時限壓力下,往往病急亂投醫。中石化與中華工程的民營化,經營權最後落入威京集團掌握。為此,國營事業工會嚴厲抨擊民營化根本是財團化,並認為經濟部與國營事業官員愧對國人。

中石化與中華工程民營化後,董事長關永實與陳朝威為不給員工有官股「落跑」的感覺,繼續以官股代表董事的身分出任民營化後的公司董事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