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損壞實況,官方說法矛盾

金山核電廠輻射外洩,是真?是假?

「集集大地震」發生時,台電核二廠驚傳因主機體震毀而導致輻射外洩! 因為沒有確切證據,官方說法也前後不一。核二廠受損情況到底嚴不嚴重?

「集集大地震」造成全台大停電。就在震災發生的同時,一件比大停電更可怕的輻射外洩事件在北部金山核電廠爆發。有人認為這可能是台灣版的「車諾比事件」。金山鄉當地風聞此事的居民,曾向台電公司表達嚴重關切,甚至有人親往核二廠探個究竟。核二廠的主機體是不是真的在「集集大地震」中遭到波及毀壞,造成輻射外洩?至今仍是一團迷霧。

台電董事長席時濟打一開始就「堅決」否認核二廠有所謂的主機體毀壞事件,他說:「根本完全沒有。」而且強調核一、核二廠的主機運轉一切都很正常 。「我保證安全無虞,外界揣測不實啊!」

席時濟四兩撥千斤的說法,無法解釋以下事實。「集集大地震」爆發的隔日,核一廠自動恢復啟動,但核二廠卻遲遲不動,相關技術人員及工程師開始緊張起來,頻繁電話聯繫。但是,當時輿論的焦點都在中、投等災區死傷情形,以及何時恢復供電,更鎖定「南電北送」的瓶頸要立刻克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