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代延任處分案一波三折的內幕

蘇南成當棋子,李登輝有一套劇本?

九月初,引發媒體撻伐、全民激憤的國代延任案, 因月底的震災而被遺忘了月餘。 如今,馬英九在中常會上重提延任處分案, 在一面倒的外界壓力敦促下, 國民黨歷經一個半月時間, 終於「從速從嚴」開除了蘇南成的黨籍。 然而,在這場國代延任案中,李登輝究竟扮演了什麼

蘇南成按「劇本」如期上演國代延任案,最後卻被國民黨擺了一道。 (攝影者.劉國泰 )

一九九九年九月九日是前國大議長蘇南成一生中最黯淡的日子,他在前一天同時失去了議長職位及國民黨籍,自嘲開始過吃泡麵的日子。雖然十月三十日國民黨考紀會通過維持原議,不接受申訴,開除其黨籍,但直到十月二十七日小馬哥在國民黨中常會開砲前,蘇南成的日子沒有一絲難過,他不但沒有被免除不分區國大身分,還天天在陽明山中山樓國大議長辦公室上班,彷彿九月八日國民黨考紀會開除黨籍只是幌子?蘇南成難道真的是李登輝總統的棋子?

九月七日,國民黨考紀會表明從嚴從速開除蘇南成黨籍,並要聲請釋憲補救。九月八日,李登輝在中常會上還明確指責國大通過延任案是悖離民意的做法,當天的中常會並作成撤銷蘇南成黨籍的決議;九月九日懲蘇案到達高峰,國民黨致函中選會,完成備案表示要撤銷蘇南成黨籍。

政壇悲喜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