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的黑鍋有程建人的影子

程建人偷閒,間接讓蕭萬長背上黑鍋。 (攝影者. )

十一月二日,程建人要請行政院記者吃飯,媒體戲稱為摸頭宴,因為飯局的背後,有一個程建人不想讓人知道的原因。原來,為了中央統籌興建校舍的新聞發布,程建人又有疏忽。

十月二十二日行政院長蕭萬長視察災區,與教育部長楊朝祥同坐一班飛機,他問楊朝祥災區校舍的問題,楊朝祥的意見,蕭萬長覺得可行,立刻和媒體提及災區校舍重建由中央統籌興建,但那天,媒體並無特別處理。第二天,蕭萬長在災區又說了一遍,地方記者誤聽了部分內容,《聯合晚報》大做標題,說日後所有校舍興建中央都要收回統籌辦理。

由於此事影響面大,日報記者趕緊分頭向新聞局查證,一天下來,新聞局國內處處長李世明出國,程建人也失去蹤影。晚上十一點,媒體才和行政院相關官員取得聯繫,行政院第一句話是「程局長不是會隨同院長去視察災區嗎?」答案當然是沒有。問不到程建人,媒體即以地方記者的報導為主,不再查證。二十四日各大日報大做此新聞,外界頗有議論,行政院出面澄清,說災後重建校舍才由中央興建,其他部分仍是地方政府負責,並非所有校舍都收回中央興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