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新品種的台灣富豪

傳統觀念的「有土斯有財」,走偏鋒大搞政商關係、特許保護的市場壟斷,造就了許多豪門巨室,更讓人氣結,難道這就是致富的唯一軌道,別無它途?

本刊領先國內媒體,率先製作一百大科技富豪排行榜專輯,主要目的在打破台灣人致富的舊思維。我們先鎖定科技業為範圍,是希望把大家的眼光更集中在完全憑專業、靠努力的致富正軌上。

對於國人而言,這一百位科技富豪絕大多是新面孔。他們到底是誰?為何身價百億?我們發現,他們擁有不同於台灣舊富的致富途徑。專業能力配合工作熱誠、同學、同事作夥創業、白手起家不靠權勢,這些特質讓他們堪稱台灣富豪的「新品種」 ,真正值得年輕一代學習的典範。

當然,這群新品種富豪的誕生,與資訊電子產業的繁榮息息相關。展望未來,台灣與全球市場接軌將日益密切,科技富豪的財富也將日趨龐大,可望成為台灣富豪的主流。何況,科技富豪們多值盛年,擁有不可限量的事業未來。本刊因此邀請投信專家,評選出最值得投資的科技富豪,供大家選擇投資,期待你的財富與他們同步增高。

新興事業欣欣向榮之際,老牌企業也在追求新生。本期同時報導,國內汽車老廠裕隆,在嚴凱泰少主主控下,正進行「第三波」改造,加速邁向國際化;美國電腦老廠惠普,也交在一位年輕女總裁的手上,快速改革轉型,趕赴網路新時代。奧菲莉納出任惠普總裁,媒體焦點除了在其性別之外,更感興趣的是,這家全球頂尖電腦廠的危機意識,為何強烈到讓原任總裁積極讓賢,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由於台灣的出口導向,科技富豪清一色出身硬體製造輸出。在內需市場旺盛的美國,卻是網路與軟體富豪的天下。完全顯現出,這一波網路新世代來得太兇猛快速,硬體廠商措手不及,快被逐出核心。

資訊時代出現,形成「脫油脫鐵」的經濟趨勢,石油能源及鋼鐵重工退席,輕薄短小、高附加價值的產業躍上舞台;網路時代的今天,更進一步要求「脫硬脫實」,硬體設備與實體產銷讓位,軟體與虛擬模式當道。

網路為人類創造新的溝通方式、新的交易方式、新的經濟方式,產出前所未見的「事業新品種」,新生的雅虎及亞馬遜的光芒,竟然一夕間就壓過老牌的惠普和IBM。我們忍不住要問,未來十到二十年,還會出現怎樣的事業新品種?下一波的新富豪將來自哪些行業?這恐怕不是今日的你我所能預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