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宗投信公司合併案,半路殺出富邦「程咬金」

劉泰英媒合國際、建弘,蔡萬才有意見?

國際投信和建弘投信合併案 本是一樁中投和中國商銀雙贏的買賣。 如今富邦集團半路殺出, 加上劉泰英人脈糾葛,最後結果還難預料……

在中央投資公司、中國國際商業銀行的牽線下,國內投信業首件合併案——國際投信和建弘投信合併案正悄悄進行。不過,半路卻殺出「程咬金」,富邦集團也有意將富邦投信和國際投信合併。

國際投信目前最大的股東為國民黨黨營事業中央投資公司與悅昇昌投資公司,持股比率為二四.四%,中國商銀則為第二大股東,持股一四.四%。兩股勢力在國際投信勢均力敵,早期中央投資雖是大股東,但因銀行團的勢力盤踞而難以主導,直到今年中央投資抓到前任總經理蔣國樑的辮子,局面才完全翻轉,大力主導由鄭仕松及胡世芳接任董事長及總經理的高階人事布局。由此可見,如今中央投資在國際投信的影響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一位國民黨黨營事業高層主管分析,曾是台灣最早的投信、也是寡占時期四霸之一的國際投信近年業務走下坡,目前管理的基金資產規模已滑落到第十四名。且在市場開放、加入三十五家投信公司後,投信業競爭日益激烈,加上地雷股風暴,國際投信也抱到東隆五金、中強、中精機等地雷公司債。因此,中央投資近一、二年來有出售國際投信股權的打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