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壽能否跳出台肥流弊的框框?

台壽「變天」,龍邦朱炳昱出任董事長

經過一年「觀察期」, 財政部終於同意龍邦入主經營台灣人壽保險公司。 建築本業出身的朱炳昱, 為何看上成立五十二年的台壽保? 他又將如何扛起經營者重任?

原本交叉持股問題叢生的龍邦入主台壽保後,能否建立明確的防火牆,有待進一步觀察(右一為朱炳昱)。 (攝影者.凌鴻健 )

十月二十日上午九點,台灣人壽保險公司大樓從大門到電梯,一路放滿各界致贈的花籃。這是台壽保民營化一年後董監改選的股東會,十點半重頭戲揭曉,大股東龍邦開發拿下四席董事、一席監事,壓過官股代表。龍邦開發董事長朱炳昱並且浮出檯面,擔任台壽保新任董事長。

就在台肥案疑雲重重、有待檢調單位撥去民營化流弊層層迷霧時,朱炳昱能夠順利入主台壽保,除了股權比率超過官股,另一方面,財政部經過一年「觀察期」,邱正雄要求朱炳昱提出一份「台灣人壽保險公司經營理念」報告,此外並親自與朱炳昱溝通長達一個月才同意。

最令外界好奇的是,建築業出身的朱炳昱,為什麼看上台壽保?而且,親自出任董事長 ?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