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二守則

在所有的「管理大師」中,華倫.班尼( Warre Bennis)可說是最多采多姿的一位。今年七十五歲的班尼,二次大戰時是歐洲戰場上,美軍最年輕的步兵軍官。百戰榮歸後成為管理X,Y理論提出者Douglas McGregor的入門弟子。班尼著作等身,國內讀者一定都很熟悉他對領導人和經理人區別所下的定義。班尼曾經對企業組織提出了一個不大好翻譯的模式叫ad-hocracies。這個字是由「見機」(ad-hoc)和「行事」(bureaucracies,規矩一點的翻譯應該是官僚行政)兩個英文合組而成。它代表的意思正好和bureaucracies相左,有反官僚、反八股、反公文旅行,反照行規辦事就成等意義在內。

華倫.班尼一度對政治頗有興趣,做過很多美國總統的國策顧問。他也曾經當過辛辛拉提( Cincinnati)大學的校長,但發現他只想做校長,只想有影響力,但並不想真的花時間去處理那些雜七雜八的校務。他有一天從他的校長辦公室的窗口望出去,看到校工在剪草坪,他突然發現自己實在不是一個好校長,比起這個剪草的校工,校工對他所做之事的掌握權好像比自己還多,於是他後來校長也不做了,專心教書和著作。華倫.班尼現在是洛杉磯南加州( USC)大學的教授。

我曾經提到過華倫.班尼的近作《合領風騷》( CO-Leaders)中對身為老二的人(倒並不限於副總統),列了一張「老二守則」共十條的清單。凡是有志於做老二的,或者有權挑選老二的人,都應該好好研究一下這十條「老二守則」。嚴格說起來,老二不是憑走路靠邊,椅子坐一半就能當的。如果這樣就能當老二,那天下能當老二的豈不是太多了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