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籌資踢鐵板,國內股價大崩盤

力晶GDR折價三成,外資大撿便宜

一樣籌資兩樣情,相較於鴻海、錸德成功的海外籌資經驗,黃崇仁為何將力晶GDR以每股三十四元賤賣給外資?同時,遠紡GDR為何無法足額發行?接下來,即將發行的華邦GDR命運又將如何?

根據經驗,企業在赴海外籌資前,股價多半會「比較」強勢,方便募集更多資金。但以力晶的例子來說,股價卻「相當」強勢,從宣布要發行全球存託憑證(GDR)的二十幾元到發行時的五十幾元,股價整整漲了一倍。但這樣的下場會是如何?

十月二十一日上午,力晶GDR宣布定價,每股普通股相當於新台幣三十四元,消息傳來,力晶股價立刻應聲跌停,當天成交量並爆出六萬八千多張的歷史天量,連續兩天,力晶股價均暴量跌停。原因無他,因為這個定價水準比前一天的市價每股五十一元整整低了三三.三%,創下我國GDR有史以來最大的折價幅度,也與先前市場預期的四十五元出現極大落差。

由於差價過大,聰明的外資套利動作頻繁,左手把台灣的力晶現股以五十元以上價位賣掉,右手再以三十四元買進力晶GDR,賺取十六元差價,真的「很划算」!市場更傳言,外資早已洞燭機先開溜,因為累計十月十二至二十日為止,外資的力晶持股部位從六萬七千張遽減至三萬七千張,合計減少三萬多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