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降銀行營業稅,邱正雄用算盤把關

財政部長邱正雄二十二日召開記者會,明確表示拒絕再次降低銀行營業稅稅率。此舉頗受外界好評,但邱正雄心中還是有些遺憾。外界只執著財政部降不降稅的動作,沒有細心體會財政部緩兵兩天的理由在於反覆推敲「金融安定」四字。所以,邱正雄還是覺得寂寞。

《論語》當中,孔子說:「 爾愛其羊、我愛其禮。」對於營業稅問題,邱正雄的著眼點也有一些不同。據透露,十月二十日,三大工商總會向李登輝總統、行政院長蕭萬長書面陳情要求降稅。李總統當場只向王又曾說:「知道了。」之後,陳情書面的副本轉到財政部,李總統只是關心,沒有干預。而行政院長蕭萬長向來最信任邱正雄,只有一句話,由財政部全權決定。

所以,二十日那天,邱正雄在財政部召集會議,研商了一個晚上。其實,主意早就定了,根本沒有降稅的打算。之所以會說「尊重工商團體,再做研商」,主要是為了「金融安定」四個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