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重建股」還有多少機會?

重型機電後勢看好,散裝航運會上漲

大地震後,結合災後重建與資產重置兩大題材的類股, 是股市表現最突出的族群。 但在此同時,也有不少公司的大股東正乘機倒貨……

儘管輸電線路與公民營電廠被排除適用緊急命令,法人仍舊看好屬重型機電產業。 (攝影者.凌鴻健 )

天災,讓台股資金不再獨鍾電子股。正當低價的災後重建股開始揚眉吐氣,部分公司大股東開始大幅申報轉讓持股(見表),似乎已有獲利了結的跡象,一定程度代表他們對災後重建股的後勢看法。

彰銀喬治亞成長精選基金經理人廖瑞雄指出,水泥類股這八年來的長線趨勢都是往下走,籌碼十分乾淨,但也代表長期股東都套牢在這個價位。廖瑞雄假設,如果台積電爆大量,代表法人看好台積電,會引起市場的追價買盤;但如果水泥股爆出大量,代表重置型基金進場,而這些長期套牢的股東有可能換取現金出場。

但已經募集超過新台幣十億元的怡富價值成長基金,主要投資標的是股價淨值比低於一的重置型股票,經理人袁文龍則認為,以這波水泥、塑膠類股為例,漲勢兇,大股東自然先落袋為安,但判斷不一定正確。就像民國八十四年時,證券股大漲,很多證券公司大股東在漲幅達五○%的時候就轉讓手中持股,但最後證券股整整漲了五倍,例如元大證券就從二十五元漲到除完權後的二百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