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如何面對下一次強震

位居地震「火藥庫」,建物要加速汰舊換新

嘉南平原在此次震災倖免於難, 但台灣地處地震帶,鑑於中部嚴重的災情, 高樓林立的高雄地區也開始檢視建築物是否安全、耐震? 可望為南部建商帶來商機。

震後,大高雄震出老舊社區的都市更新計畫,優質建商商機多? (攝影者.凌鴻健 )

「集集大地震」震碎了長期研究台灣地質學專家的眼鏡。因為,這十年來他們一直將重心放在嘉南平原,結果這場百年浩劫竟然從中部引爆。偌大的南部這次雖躲過一劫,但卻充斥著更不安的情緒。

地震後三天,長谷集團總裁鍾正光與高雄建商公會理事長張調等人一同赴高雄市政府,拜會市長謝長廷。這些營建業大將向謝長廷表達他們對高雄地區老舊建築物的憂心,也希望高雄在不必浴火的狀態之下,就能重生。「千萬不要等到災難發生了,才來賑災,應該防患於未然。」鍾正光說。

謝長廷回答:「我贊成高雄要進行都市更新,希望市府與產業界共同來努力。」高雄都市更新計畫的構想於焉誕生。但是,高雄縣市,甚至是南部縣市,都是臍帶關係,地震來時絕對是不長眼睛的。鍾正光說:「我還會再拜會高雄縣余縣長,甚至是南部有關縣市的首長,我都要親自向他們呼籲,因為南部建築物的安全,是當前最重大的課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