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是「雲霄飛車」產業

大虧後大賺DRAM股票能High多久?

歷經去年的不景氣,國內半導體廠商已經嘗盡「寒冬」滋味。 雖然眼見春天即將來臨,但是DRAM產業「吃太飽撐死,吃太少餓死」的特性, 讓業者也開始苦思下一波不景氣來臨時的因應之道。

茂德科技總經理陳民良:無論市場如何波動,有技術做根本,才有信心撐過不景氣。 (攝影者.駱裕隆 )

果真是風水輪流轉?去年還因為行情跌落谷底,動輒虧損新台幣二、三十億元,甚至被列入「虧損五十億元俱樂部」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廠商,從今年下半年起,似乎全都找到了春天。

例如上市的華邦、茂矽股價又重回六十元和三十幾元的價位;上櫃的力晶、世界先進更從去年慘跌到二十元以下的價位,漲了一倍,回到五十元和四十元左右;而今年才上櫃的茂德也是一路挺進,股價超過七十元。就連美國商務部宣布大幅調高台灣廠商DRAM反傾銷稅 ,也被解讀為「利空出盡」,對股價影響不大。

今年下半年的DRAM族群,就像是上半年CD—R(可錄式光碟)股價一樣凶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