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與公主的戰爭

「二代」總司令上陣,五大車廠大決戰

去年,許多二代接班出問題後, 是否由家族管理集團事業成為討論話題。 即使質疑聲此起彼落, 裕隆汽車少主嚴凱泰仍開了成功的先例。 今年,和泰汽車與南陽實業 也開始準備為二代接棒鋪路。 雖然未來成敗仍難預料, 不過,現階段的蘇純興與黃悠美表現又如何?

未來,HONDA由少主接班後,能否再創汽車業傳奇,頗受外界矚目(圖為南陽車廠)。 (攝影者.劉國泰 )

最近兩個月以來,國內五大車廠的高層人事異動相當頻繁,福特六和公司總經理職務改由印度福特總裁潘克〈John Parker〉調任;HONDA汽車總代理南陽實業的執行副總經理,由董事長黃世惠的次女黃悠美升任;而和泰汽車小型車營業本部協理則改由董事長蘇燕輝的獨子蘇純興升任。

黃悠美與蘇純興都是商場新面孔,他們在此時浮出檯面,象徵著台灣五大車廠的第二代接班版圖在世紀末蔚然成形。不過,這兩位「準接班人」正站在汽車產業的歷史分水嶺。

台灣的汽車公司都有四、五十年以上的歷史,企業面臨著亟思轉型的瓶頸。尤其我國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車市全面開放進口,而且三千六百CC以上的高馬力進口車貨物稅將下降;再加上電子商務的興起,可能全然顛覆傳統作業。眼前,車市的跨世紀大戰正蓄勢待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