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短「五年五百億,DRAM世界前五大」的美夢距離

張忠謀向三菱取經的「跳蛙策略」

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的DRAM夢碎, 張忠謀卻仍堅守世界先進,為自己的DRAM夢努力。 但在內、外環境都不太有利的情況下, 他要如何圓夢?

張忠謀(右)與黃崇仁(左)雖不放棄合併,但外在環境難測,至今仍只能等待。 (攝影者.凌鴻健 )

半導體大老張忠謀脫口而出「世界先進與力晶半導體不排除合併」一語,似乎指點出兩家公司的合併之路更趨明朗。不過,素有「半導體人才培訓中心」的世界先進,面對人才嚴重流失及製程技術無法突破等瓶頸,目前實在無暇也沒籌碼購併經營績效較佳的力晶,可預期的是,短期內世界先進與力晶的合併案恐難實現。

對於張忠謀而言,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可算得上是半導體中最上乘的技術及藝術。也因為如此,張忠謀成立以自有品牌為主的世界先進,在茂德、力晶、華邦等公司紛紛尋求國外DRAM廠商技術移轉之際,張忠謀仍堅持由世界先進自行完成DRAM的開發工作。

進程三級跳搶時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