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帳一堆,黑道索債?

華夏租賃九億呆帳大追蹤

一家資本額十五億五千萬元的公司,竟然在半年間被吃掉半個資本額。 內部指出,華夏租賃五○%以上的傳統租賃放款案是呆帳。 這麼大的漏子,不只小股東跳腳,連大股東也身陷泥淖。 究竟誰該負責?這些不良放貸案中又有何利益關係?

華夏租賃的不良放貸案,究竟是人謀不臧還是另有隱情? (攝影者.駱裕隆 )

十月十五日早上,上櫃公司華夏租賃召開臨時股東會。因為上半年虧損新台幣七億七千萬元(近半個資本額),所以,會中通過取消○.三元的股利發放及發行五億元的特別股。

台上,現任董事長郭正昭及總經理程政傑面色凝重地面對一波波的砲火。台下,小股東怒吼:「別人借錢,為什麼拿我們公司的資產去擔保?(指為子公司華夏維京背書保證七十億元,因此造成巨額不良債權)」、「會計師到底怎麼查帳?竟然年報上還簽『無保留意見』」、「中華開發(華夏租賃大股東)為什麼經常被騙?正義食品案被蒙蔽 ,現在也是。」、「這一年來,華夏租賃董事長由李鎮海換施哲雄,再換為郭正昭。過一陣,郭董是否也要落跑。一董換一董,你們倒底拿出多少經營誠意?」

砲聲隆隆,一切皆起因於這家唯一的租賃業上櫃公司,被揭露龐大的呆帳。使得十五億五千萬元資本額的公司,竟然在這半年間被吃掉半個資本額。難怪小股東生氣,其實,早在去年中華開發董事長劉泰英略知華夏的放款作業有問題,就大為震怒,於是組成一支調查小組,包括前任董事長李鎮海、現任總經理程政傑都是被調查的關係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