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生富暗中布局,鄭溫清聞出蹊蹺,蕭萬長當機立斷

台肥案差一點逃出經濟部的手掌心

台肥案的爆發,暴露出公營事業民營化的種種問題。 台肥案的始末究竟為何?行政部門又如何展現其應有的魄力,並迅速處理?

台肥案處理得快,但仍讓鄭溫清事後捏了一把冷汗。 (攝影者.凌鴻健 )

台肥案越滾越大,前立法院長劉松藩與國民黨投管會主委劉泰英互相叫罵,又抖出操盤人李明哲,看得經濟部膽戰心驚,本來這個案子在部裡公文旅行也有一段時日,要不是媒體競相披露,行政院長蕭萬長當機立斷,要求經濟部迅速處理,經濟部差點誤了時機,如若那樣,經濟部恐怕無法全身而退。

其實,整個台肥案的布局,早在台肥民營化之初,即已大致敲定。九月一日台肥成為民營公司,不到十天,台肥就召開董監事會議,通過成立台莊貿易、台勝建設、聯生貿易及台堉實業四家子公司,謝生富似乎吃定了經濟部反應緩慢的毛病,九月份的幾次公文往來,擺明了是虛應國營會,要不是國營會副主委鄭溫清看出其中有些文章,趕快向經濟部反映,及時攔住董事會的召開,謝生富有機會藉此擺脫經濟部的控制,真正掌控台肥。

鄭溫清是老台肥人,當然看得出謝生富有些文章。九月十日台肥成立四家子公司,依公股代表規定,這是要呈報上頭決定的事,可是謝生富覺得不必呈報,事後才將會議紀錄知會國營會,鄭溫清一看內容,哇!這還了得,一下子四家公司,成立前竟然完全不向國營會請示,於是找來謝生富溝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