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先「想」還是先「幹」?

如果沒記錯的話,前陣子在電視上看到救援隊在瓦礫中找生還者時,有受難者的親人和國內的救難人員們,對外國救援隊「急驚風遇到慢郎中」的作法頗有怨言。如果我們暫時拋開這類因個人的感情因素而發生看法不同的個例不算,電視上看到的鏡頭,很能代表中西民族在解決困難和危機處理上所採取的方式( approach)的差異。

國際化企業、多文化管理和類似的話題是近年來管理界的主流議題。雖然誰都知道它的重要性,但也沒有人拿得出什麼好的解決方案來。

這次救援在斷垣殘壁下是否有生還者的例子中,西方救援隊採取的方法是IBM早年的宣傳標語:「想!」(Think!)換句話說,謀而後動,基本上這是一種由上往下,講究通盤的考量,將有限的資源極大化的作法,尤其不願意冒不必要的險。而東方救援隊,尤其是國內救援隊的方法是近年來耐吉球鞋揚名立萬的那句口號。「幹!」(Just do it!)這種由下到上,講究立竿見影的做法,甚至於冒著犧牲自己去救助他人的崇高情操,是對是錯、是好是壞,現在不是我在此做評論的適當時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