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農工系教授韓選棠為農村重建把脈

重建失敗等於農村轉型結束

學者有滿腹經綸急著看見理想實現;災民有著滿腹委屈等待家園重生;政府部門要頂著萬斤壓力面對民眾。 上千億元重建經費該怎麼花?該怎麼重建富麗農村?正嚴酷考驗台灣人的智慧。

韓選棠:農村應有自己的風貌,不該只是模仿都市的水泥化農村。 (攝影者.駱裕隆 )

「如果集中全國力量、財力,還不能做好災區農村重建,等於宣布台灣農村轉型失敗。」台大農工系教授韓選棠在對災後重建企業協進團的說明會裡,大聲疾呼災區農村重建的重要。

農村重建,千頭萬緒。從納稅人血汗錢而來的上千億元重建經費,該怎麼重建富麗農村,正嚴酷考驗台灣人的智慧。「集集大地震」後的三週年,我們見得到煥然一新的東勢與埔里嗎?

德國人說,當鄉村不能呼吸時,都市也將窒息。已經擁擠不堪的台灣都市,在地震天災之後,似乎有個機會能再創美麗農村,讓鄉村重新呼吸,都市不再窒息。這個機會,是二千條人命換來的。該怎麼重建?本刊專訪全程參與「災後重建企業協進團」行程的農村建設專家韓選棠,為農村重建把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