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勸不動廣達電腦返鄉投資

「鬼才」林百里有「戀台情結」

當電腦廠商看中大陸低廉勞工與土地成本紛紛外移時, 香港來的林百里卻不願撤離台灣。 他的「戀台」情結,在一片出走風潮中,顯得相當特別……

林百里(前排者)在此發跡,難怪他對台灣有一份眷戀之情。 (攝影者.凌鴻健 )

香港特首董建華就任以來就希望能將香港建設為亞洲金融中心以外的「科技島」。他布局的第一個投資案就是香港首富李嘉誠兒子李澤楷的數碼港計畫。

十月初,董建華拉攏科技鉅子赴港投資的算盤,把目標瞄準從香港到台灣發展筆記型電腦因而造就新台幣六百億元身價的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

董建華大力邀請林百里「返鄉投資」,但卻沒有講明是「返哪一個鄉」。照理說,來自香港的林百里,若要回饋家鄉,在家鄉投資設廠,進而提供鄉親工作機會,香港應是第一選擇。不過以筆記型電腦的產業趨勢來看,香港只適合做轉運中心,人力素質遠不如台灣,成立研發中心的條件更是不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