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營造業蓋出人性化組合屋

殷琪火速成軍「組合屋特戰部隊」

對照營建署一波三折的簡易屋工程, 企業與慈濟的簡易屋架設工作明顯效率許多。 由大陸工程主導的二百戶簡易屋, 不但考慮到災民的生活水準與隱私, 更重要的,這裡有重生的感覺……

殷琪出面整合企業資源,提供舒適、人性化的簡易屋給災區居民。 (攝影者.凌鴻健 )

十月十日、一個艷陽高照的午後,台中縣大里市的一處簡易屋工地,五十多位工人忙著架鋼骨、埋管線,為地震後流離失所的災民築起新家園。台中、南投等災區,此時此刻也有十多處民間團體工地,如火如荼地展開簡易屋架設工作,大里爽文國中預定地正是其中之一。

大陸工程工地主任陳中立拿著「○九二一安置案」設計圖,指揮現場施工人員,而這份設計圖早在二十六日已完成。大元建築及設計事務所兩位建築師林瑞慶、黃毅誠也放下手邊工作,從九月二十八日起就投入大里工地進行放樣工作,開始一坪造價二萬元的簡易屋工程。

十月底,大里爽文國中二.九公頃的預定地,原本綠油油的橄欖球場將矗立起一百幢由大陸工程、互助營造施工的簡易屋社區。南洋式風格、每戶十坪的小小房子裡,包括台泥的混凝土、力霸鋁門窗的窗子、華夏塑膠的塑膠管線、櫻花的廚具、衛浴設備,包含著民間企業對災民的關懷。爽文國中的免費簡易屋,是「集集大地震」後,眾多國內企業整合資源,以企業的高速效率推動救災、重建的典型例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