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鮮外表隱藏致命弱點

上海搶不走香港亞太金融中心的光彩

近年來,上海恢復了往日的繁華,而其都市機能也與鄰近的香港相似, 從政治體系、商業文化與人力資源各方面來看,上海能否取代香港,成為亞太金融中心?

九月二十九日,「九九財富全球論壇」在上海落幕。全球著名的資本家、企業家和經濟學家雲集上海,參加美國時代華納集團舉辦的這次年會。人們親眼目睹這個在本世紀二、三十年代有「十里洋場」之稱的東方第一大都會又恢復了當年的繁華。櫛比鱗次的新廈拔地而起、五光十色的商品琳琅滿目,整個城市充滿勃勃生氣。於是許多人斷言:十年內上海將取代香港,成為亞太地區的金融中心。

從上海的城市設施建設來看,這幾年的變化確實是日新月異。與香港、新加坡等亞洲大都市相比大有後來居上的趨勢,相信在十年內趕上香港並非難事。然而,外來者正是被此外觀迷惑,卻沒有看到在經濟和政治制度方面,上海有其致命弱點,因此在看得到的未來,她根本無法取代香港的地位,成為亞太金融中心。

首先,香港有獨立的金融體系,上海的金融則須歸中央政府統一管理。對此,上海的地方官員倒是有自知之明。上海市政府經濟委員會主任黃奇帆在「財富論壇」上說:「由於人民幣不能自由兌換,不能成為國際貨幣,以致與國際接軌的外匯市場不能成立;此外企業資本不能自由匯出、自由流動,也影響資本市場的形成。因此,上海不具備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條件。」此外,大陸中央政府金融貨幣政策反覆無常,不可能不波及上海。沒有一套穩定的金融體系和貨幣政策,上海不可能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