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建言、許水德插花、姚旭燈傳話

「連宋合」最後大戲內幕曲折

宋楚瑜二十四日召開記者會,說國民黨充滿權謀, 雖然同樣是戰術,但其所指卻也非空穴來風。 連戰修書為了什麼?誰在推動連宋合? 又是誰要破壞連宋配?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副總統人選,卻仍不是連戰心中最愛? (攝影者.翁挺耀 )

八月二十四日宋楚瑜氣定神閒的召開記者會,怒斥連宋配的傳言式虛情假意的政治權謀;隨後,連陣營公開一封被退回的連戰親筆信,表示絕非權謀。這場大戲,堪稱連戰選副手造勢最精彩的一幕,看得台北政壇瞠目結舌,不知究理。其實這場戲的背後,有個不為人知的曲折過程,關鍵人物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小馬哥,還有吳敦義和許水德,而居間傳話的信差,是與層峰頗有交情的旅日畫家姚旭燈。

據了解,吳敦義之前與連宋都有接觸,他在與宋楚瑜兩次的會面中,曾以「滿地珍珠」四個字,形容宋在基層所受的擁戴,選舉總統一事,大有可為。之後,吳敦義與前台北市議會議長張建邦餐敘時,透露挺宋訊息。政壇都知道,張建邦與層峰是老關係,相關的談話自然被高層掌握。結果吳敦義未如預期公開挺宋,反而和連戰本人進行了一次交心的談話。

據透露,在那次談話中,他告訴連戰,宋楚瑜民氣很盛,合則兩利,如果連戰不排斥與宋合作,不妨修書一封以表誠意,倘若宋有合作之意,連戰如虎添翼;假使宋不搭理,也趁早在十五全會前,斷了黨內連宋配的希望,一舉數得,連戰既可冠冕堂皇表達誠意,而且沒有損失。這些話,連戰聽進去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