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泰英拋棄營建「舊愛」擁抱科技「新歡」

開發董事長劉泰英已經下令,除了尖美、東帝士、長億等營建集團外,其餘營建業的申貸案一律嚴格審核,不再「有求必應」。

大約是一個多月前,劉泰英應總統府高層之邀,與一群黨政要員及企業領導人,在台北凱悅飯店餐敘,席間某黨政要員向劉泰英表示,營建業自去年金融風暴以來,內傷比比皆是,地雷股效應中,營建業占大宗,如果開發繼續伸援手拯救營建業,到頭來必遭殃;在座的多位高科技老闆也搭腔說,台灣未來十年是科技掛帥,營建業如果沒有強勢的景氣撐盤,定會淪為「夕陽產業」,與其救營建,不如提供資金挹注高科技、協助產業升級。這番話贏得在座高層人士的認同,財金首長也頻頻點頭稱是。

餐敘之後,劉泰英特地召集開發有關主管,指示務必對於營建申貸案,採取嚴格的控管審核。近來有幾家上市、上櫃的營建業老闆登門求見,劉泰英卻將案子交下,要求嚴予追蹤回報,在稽核部門認真控管審核下,幾乎一一被打回票,連著名的冠德建設一個九千萬元的小申貸案,都無法過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