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化身袖珍博物館長

林文仁花一億元買下兩百棟袖珍屋

如果你掙下近億元的退休老本,想圓什麼夢? 前台灣日光燈董事長林文仁, 買了兩百座的娃娃屋,成立亞洲第一座袖珍博物館。 他為什麼對娃娃情有獨鍾?

林文仁、楊錦梅夫婦鍾情於袖珍藝術,在漫長的收藏過程中時時相伴。 (攝影者.駱裕隆 )

台灣有一部全世界最小的電視,這部電視只有一顆栗子大;還有一件小如巴掌的真貂皮大衣。收藏者是袖珍博物館長林文仁,他是前台灣日光燈董事長。

這家收藏有兩百多件袖珍模型(俗稱娃娃屋)的博物館,成立於民國八十六年。雖然只有兩年,不過規模獨步亞洲,在全世界更名列第三。在這裡,什麼東西都變小了,不但有放映卡通的迷你電視,還有比養樂多瓶子還小同時能璀璨放光的水晶吊燈,以及郵票大小的名畫,這些配件或掛在小白金漢宮,或置於巴黎歌劇院內。小天地納入大世界,入夜後華燈初上的羅馬遺跡、白雪公主的童話世界……,都縮在眼前。

這是林文仁退休後的世界。民國八十二年,六十一歲的他卸下台灣日光燈董事長的職務,與擅長畫畫的妻子賦閒美國時,喜歡上袖珍藝術的童真創作。他們不但買材料動手蓋娃娃屋,更經常流連於裝有真酒的小酒瓶或小如一張名片的編織地毯前,研究創作者的巧思。那年,他們在加拿大溫哥華買下日後的第一件館藏作品「草屋式的咖啡廳」。起初只是志在收藏,後來妻子楊錦梅說,美國許多博物館內只要放置袖珍作品的展區,都會吸引最多的人潮,因為小孩、老人都愛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