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的情感訴諸公眾,不會找到真理

我不知道這個社會怎麼會走到這裡?

如果真理是一齣讓人笑不出來的深刻喜劇,最近發生在台灣新竹市長蔡仁堅身上的三角戀情劇,讓我們看不到真理,只看到庸俗的鬧劇,而且是非常膚淺的鬧劇。

愛情本來是個人世界中最敏感、最受呵護的一種特殊情感,過去非常多創作者,哪怕是音樂家、畫家、詩人,多少偉大的心靈,曾經為我們灌溉浪漫想像。因此無論是循規蹈矩活著的人,離經叛道的人,想要否定它的人,或是想要擁抱它的人,總逃脫不了。而愛情在人類的歷史中綿延不斷,並且在不同時代的政治控制、社會組織或勞力分配下,嘗試辯證出那個時代的某些愛情準則。讓我們來看看在蔡仁堅事件中,愛情在這個庸俗的社會中,變成了什麼。從原來的三角,後來變成四角,會不會變成五角、六角、七角、八角?劇情驚人發展,誰也說不準哪天又有璩美鳳的男友的前任女友又出來指控她的男友是一個腳踏兩條船甚至三條船的人?後來出來講話的陳小姐,是不是也會有一個男朋友踏出來,甚至兩個、三個男朋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