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跨世紀企業改造

富邦花四千萬顧問費,找麥肯錫把脈

迎戰西元二○○○年,各產業的領導者各有不同布局。 在產險業領先十七年的富邦,砸大錢找麥肯錫做企業改革,它能一舉登上業界的喜馬拉雅山嗎?

富邦產險總經理石燦明認為,富邦過去要登七星山,未來要挑戰喜馬拉雅山,目標改變了,組織形態也需要調整。 (攝影者.駱裕隆 )

四千萬元能做什麼?台灣九九%的企業,一年賺不到四千萬元。台灣大多數的保險公司一年本業獲利也不到四千萬元。但是,富邦產險一擲四千萬元的顧問費,找麥肯錫顧問公司為他們進行企業診斷。

居國內產險業龍頭的富邦產險,最近正在執行跨世紀的企業改造。為了這項重大的企業改造工程,他們請麥肯錫設計一套利潤中心制的組織架構。三十八年的老公司希望有嶄新的體質迎接西元二○○○年。但外界的疑問是:需要花到四千萬元嗎?外來的和尚真的會念經嗎?為什麼找麥肯錫?

國內一位資深企管顧問以「天價」公司,形容麥肯錫。一向不願多談客戶、不願觸及價錢議題的麥肯錫,承認他們的顧問費很少低於一千萬元。但麥肯錫總經理杜志亮不認為他們的收費高,他說,在台灣他們還有比四千萬元高出四到五倍的個案。「因為,我們保證能為客戶創造十倍於收費的利潤。」麥肯錫經理陳玲珍也說,如果把找顧問公司視為費用支出,會覺得四千萬元很多,但是如果把觀念轉變成這是一項生財設備的投資,意義就不同了。因為成功調整組織或策略,會為一家公司創造更大的利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