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機構合併法」草案出爐

財政部以租稅減免利誘銀行合併

金融機構大型化已是先進國家的趨勢,台灣的銀行標榜「小而美」,卻面臨國際競爭力的挑戰。 政府的政策引導有其需要,卻不知未來成效如何?

顏慶章認為台灣的銀行雖然「小而美」,卻無國際競爭力。 (攝影者.駱裕隆 )

「金融機構合併法」草案日前出爐,為政府推動金融機構合併政策,建立法源基礎。

財政部政務次長顏慶章表示,金融機構大型化已是先進國家的發展趨勢,而且幾乎每個國家的金融市場占有率,單單是前三、四大銀行,其占有率即已達整個市場的七到八成。顏慶章感嘆地說:「台灣的銀行雖是小而美,但太過分散,談不上競爭力。」

合作金庫副總經理曾銘宗指出,台灣的銀行目前沒有任何一家可以擠進世界百大銀行之列,這對台灣極力要提升國家競爭力、建立亞太金融中心的夢想而言,都是「空談」。他說,以第一類資本(即大約等於淨值)而論,目前在台灣排名第一的台灣銀行,在一九九八年的世界銀行排名不過名列第一百一十三名;就資產規模的標準而言,在台灣排名第一的合作金庫,則是第一百二十七名。比起國外銀行的規模,曾銘宗認為台灣的銀行還要努力追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