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業的「三愛幫」傳奇

豪情六兄弟,攜手變富豪

一群沒沒無聞的年輕人,包括林百里、梁次震,加上溫世仁、賴明彰、葉國一、江英村等人, 如何一起在三愛電子打工,從電子計算機起家,到如今各成電腦界一方之霸? 電子業的「三愛幫」傳奇,訴說一段不為人知的高科技故事。

林百里個人身價超過530億元,居「三愛幫」之首。 (攝影者.駱裕隆 )

六個毛頭小伙子,來自不同地區,學生時代一起在三愛電子公司打工賺錢,爾後他們兵分三路自行創業。歷經二十年歲月的橫衝勇闖、努力打拚,如今在台灣資訊業各自擁有一片天。論事業,是不同產品領域的一方之霸;論個人身價、財富,均是台灣電腦界聲名響叮噹的億萬富翁。

這六名當年沒沒無聞的少年,如今是廣達電腦公司董事長林百里、總經理梁次震;英業達電腦公司董事長葉國一、副董事長溫世仁、副總裁賴明彰以及致福公司董事長江英村。其中,來自香港的林百里、梁次震,以及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溫世仁、江英村當年還是台灣大學的同窗。

鮮為人知的是,廣達大當家林百里和英業達開國元老溫世仁,在台大就讀時還是同住一間宿舍、分別睡上、下舖的室友、哥兒們。當年他們共同設計的電晶體IC電腦,還曾榮獲我國第一屆優秀青年獎章。這一點也足以解釋,當初廣達創業時,英業達何以願意出資全力協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