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突破過去官員不敢突破的角色

來自街頭的勞工局長鄭村棋

鄭村棋,這位當初備受爭議的台北市勞工局長,在歷經三個多月的考驗後,讓眾人看到他的魄力與膽識。 全心關注勞工問題的他,有著怎樣的背景?又是如何踏上這條路?

鄭村棋:我來自基層,思想比較接近勞工的想法。 (攝影者.駱裕隆 )

馬英九上任台北市長三個月來,個人聲望雖維持不墜,但新市府團隊的表現卻未獲大眾肯定。甚至還出現要求撤換不適任官員的聲音。倒是當初上台備受質疑的勞工局長鄭村棋,上台後的表現得到越來越多掌聲。

上任未久,鄭村棋就把陳水扁主政時棘手的公娼問題、潛水夫病問題都迎刃而解。元旦時,中油因為勞資雙方爭議差點引發停爐危機,造成石化業下游廠商可能帶來的巨額損失,都在他巧扮魯仲連的努力下,化解紛爭。鄭村棋的表現,可以從他參與勞工運動的歷史談起。

民國七十七年,台灣剛解嚴不久,不但反對運動常以「走上街頭」的體制外抗爭方式,向執政當局要求更多的民主。社會長期壓抑在威權體制下的能量,似乎不斷爆發出來。這一年,對年紀已經邁入三十六歲,在新聞界卻屬於「初生之犢」的鄭村棋來說,一件偶發的勞工事件讓他刻骨銘心,更加深了他獻身勞工運動的決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