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股市激漲

日本的熊市是否結束了?

近來日本公司的倒閉率大幅減少,且企業家對今年景氣的看法已有好轉。 但摧毀日本經濟的因素仍未消失,未來日本政府和企業應該如何前進?

一九八九年底東京股市登上三萬九千點後,從此崩跌。其中雖有幾次反彈,但大趨勢是明顯下跌。一九九八年十月九日曾跌破一萬三千點的水準至一萬二千七百八十七點,是十五年來最低的價位。此後在一萬三千至一萬四千點的底部爬行了近半年之久,在三月五日東京股市突然間急漲了七百一十點 ,漲幅長達五%。此後股市連日收紅盤,到三月十九日止漲六百六十點收盤而為一萬六千三百七十八點,此間共漲了三千多點,為沈寂已久,疲弱不堪的日本股市帶來令人振奮的消息,不禁令人好奇地想問:日本的熊市是否已經結束了?

剛公布的一九九八年第四季的經濟成長較前年衰退○.八%,較前年同季衰退三.二%,比一般預測還糟。顯然日本經濟仍未擺脫衰退,然而這已是過去的數據了。二月份東京地區新住宅的銷售率達八一%,為一九九七年四月實施提高消費稅以來最高的水準,政府的公共投資在二月份成長十七%,日本的庫存量一直持續減少,家庭消費增長也由一九九八年十月的負數回升至正數,加上近來日本公司的倒閉率大幅減少,更令人振奮的是據調查資料顯示,企業家對今年的景氣的看法已有好轉。

摧毀經濟的要素仍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