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和經濟部對槓

出盡鋒頭,財政部引起央行吃味?

傳統上,財政部和經濟部一向是死對頭, 近來更由於個人股東投資抵減問題,兩部僵持不下。 不過,現在連一向關係密切的央行都和財政部卯上了, 難道財政部真是太出風頭,讓其他部會吃味了嗎?

金融主導權之爭離間了彭淮南(左)與邱正雄(右)? (攝影者.劉國泰 )

在行政院各部會當中,財政部與央行的關係最密切,也鮮少傳出糾葛。不過,開春以來,因為行政院組織法的重新修訂,讓財政部與央行產生對立。尤其在三月份,已有連續兩次院會,央行挑明了和財政部對槓,要從財政部抓一些權回來 。看來,財政部最近恐怕是光環過於集中,讓其他部會有些吃味。

從金融風暴以降,財政部可是出足了風頭。或許是財政部長邱正雄個人沉潛內斂的風格使然,從連戰到蕭萬長,對他都信賴有加,也都認為這個部長不多話、肯做事,政策推得細膩而周到。不過,也因為金融體系及股市的衝擊一波強似一波,邱正雄也著實做得辛苦。

政壇上皆清楚,邱正雄是受央行老總裁俞國華青睞,才從學界跨進政界,他的處事風格也相當有俞國華圓融縝密的影子,理應不太會和其他部會產生衝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