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網路資源壓境

AboveNet搶HiNet、SEEDNet生意?

現今網路使用者受限於傳統ICP與ISP的運作模式,網路速度慢如牛步至今仍難改善。 當AboveNet準備把在美國的成功經驗帶進台灣時,為什麼業者卻不看好?

段曉雷看中台灣網路發展市場,決心一闖。 (攝影者.劉國泰 )

網上網電信公司(AboveNet)成立三年,乍聽之下,沒有人明白這家公司生產什麼、有什麼服務。「網路一開始商業化後,專線的費用都相當昂貴,我們公司剛開始買下許多專線,租給網站經營業者( 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ICP,例如奇摩站、蕃薯藤),讓他們連上網路服務業者(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ISP,例如HiNet、SEEDNet)。」總裁段曉雷說,後來許多ISP因為自己的專線不敷使用,也開始向AboveNet租線。

「既然這樣,為什麼我不來做大房東,把地方租出去給網站經營業者及網路服務業者,就好像百貨公司出租專櫃的模式一樣?」就這樣一個念頭,AboveNet目前在美國東、西兩個網路交通大圓環Mae West與Mae East,各擁有一處交換中心。目前遍布在整個歐洲和美國東岸的業者都來到Mae East交換,而位於聖荷西市中心的Mae West Building則做為美西、太平洋、亞洲等地的網際網路交換中心。

如今一些有名的網路公司像是Real Network、Electronic Art、Netscape、CNET Down-load.com、宏碁大觀園、華淵新浪網、國內的HiNet、SEEDNet等,都是AboveNet的合作夥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