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好就收學喬丹

如果說麥克.喬丹(Michael Jordan)是歷史上籃球打得最好的球員,不服氣的人一定還是會有,但至少要比有人說貝多芬是最偉大的音樂家,和李敖的文章五百年來屬他第一的爭論性要小些。前不久我才提到做芝加哥公牛隊的板凳球員命最好,天塌下來有喬丹去頂。沒想到話剛講完,喬丹就宣告退休。以後芝加哥板凳球員的日子,沒從前那樣好混了。

喬丹在事業最高峰的時候急流勇退,他自己宣稱的原因有兩個:其一,那美好的球都打過了,該贏的比賽也都贏了,再待下去沒什麼挑戰性;其二,生命除了灌藍得分外,還有很多其他可做的事。筆者看球,可說是閱人多矣,但在眾人翹首的記者會中,能夠說得出「……把許多事情放在正確的觀點中,使人看到生命的真義……」這樣的話的運動員,喬丹是第一人。因為到底不是每個人都懂得什麼是「正確的觀點(right perspective)」啊。報上形容喬丹的走,走得瀟灑;退,退得其時。但反過來看,世界上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走,走得不瀟灑;退,又退得非常不得其時呢?

首先,我們得認清一個事實,那就是「退」比「進」要難很多。進往往是身不由己,有時要靠些運氣。但「退」,什麼時候退,怎麼退就要靠個人的智慧了。全世界對退最沒有智慧的一群人,就是很多亞洲國家的領導人。他們不知道什麼時候該鞠躬下台,因此常常演出退得難看的鏡頭:有的是被趕下台去,像當年菲律賓的馬可仕和最近印尼的蘇哈托;有的是直的走進去,橫的抬出來;像咱們的那兩位蔣總統;有的在被抬出來的時候,身上還多了幾個窟窿;像越南的吳廷琰和韓國的朴正熙。至於其他因敗選、因罷官、因不被提名而退的人,常見到的則是拖拖拉拉、扭忸怩怩,甚至用以退為進的方法去換取其他職務。其格調之低劣,就更不用說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