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七大企業集團股票市值大調查

股市土石流,企業版圖大陷落

半年來的經濟風暴對企業的股票市值傷害有多重? 今年二月十日股市封關後,炮竹聲響除舊布新, 企業集團的市值排名也出現新局面,多數縮水,少數上漲。 市值排名第一大為台積電集團,依序為霖園、台塑、聯電、國民黨營事業等。 而市值縮水最多則為新光及黨營事業等集團。

張忠謀領導有方,台積電身價拔頭籌。 (攝影者.劉國泰 )

八十七年下半年以來 ,台灣爆發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股市暴跌,台灣整個社會也跟著跌昏了頭,信心跌怕了!膽子也跌破了!購買力也跌光了!如果農曆年前隨便問個商家,大概都會告訴您,今年的生意連往年的一半都沒有。

據統計,八十七年六月三十日到農曆年前封關(八十八年二月十日)為止,台灣股市共跌掉了新台幣二兆一千三百七十三億元,平均等於每個國民口袋減少了近十萬元 ,約三千零九十五美元,如以股市開戶數五百五十二萬六千七百零五人計算,每戶縮水了三十八萬六千七百二十二萬元,折合約美金一萬一千九百七十三元,等於每戶跌掉了一個台灣人平均年所得。

在六百三十多家上市上櫃公司中,本刊依其規模及集團色彩挑選及整合,可概分出三十七個較具規模的集團。在前述時期裡,共有三十個集團市價總值縮水,縮水總金額五百四十七億三千萬元,平均每個集團減少一百八十二億六千萬元,但就個別集團狀況而言,有跌掉七百億元以上,也有以縮幅超過四成。可是也有七個集團市值不減反增,排名第一的台積電集團,則多出五百億元(見圖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