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不見了!

對地狹人稠的台灣而言,垃圾始終是地方政府最棘手的問題。但根據最近一期《遠東經濟評論》的報導,有一種熱氧化處理器竟然可以讓數十噸的垃圾化成灰燼,且平均處理成本低於掩埋法或焚化爐,處理後的殘餘物不但不會污染環境,甚至可以再生使用。

多年來科學界一直致力於尋找簡易、省錢又環保的垃圾處理方式,以取代傳統的垃圾掩埋法,只是隨著時光流逝,實現的可能性似乎越來越低,所以當這種「熱氧化處理器」〈Thermal-oxidation plant,Top——「頂尖」〉問世時,許多人甚至覺得它完美得不夠真實。

它的處理過程,有點像變魔術。將未經分類的垃圾直接倒入「頂尖」密閉的分隔室內,當溫度提高到攝氏三百八十度時,咻的一聲!分隔室內只剩下蒸氣和一團灰,還有可再生利用的鋁、玻璃等。蒸氣進入第二個分隔室製造熱水或蒸氣,不會造成二度污染,產生的灰燼則可做為無害的水泥磚添加物。當然,可再生利用的物質可以拿去賣錢,貼補處理器的購買費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