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多勢眾聯手操作

號子立委主宰政府財政大計

擁有金融背景的「號子立委」進入立法院後, 將對除罪化條款修訂有何影響,將是未來最受矚目的焦點……

與第三屆立法院相較,本屆新科立委當中,與股市關聯的「號子立委」數目,顯然有增長的趨勢。「 號子立委」可說幾乎都連任成功。而加入此一族群的新科立委,個個家族集團勢力龐大,在政商界具有一定的影響力,未來勢將對證交法修訂、證交稅是否減免徵等重大政策,產生相當的主導力。

根據本刊調查的新科立委政商關係結構顯示,新科立委八大行業當中,位居第三大的金融立委人數高達二十一人,他們分別是鄭逢時、劉炳偉、劉松藩、廖福本、楊文欣、游淮銀、曾永權、陳鴻基、陳明文、陳宏昌、高育仁、翁重鈞、侯惠仙、柯建銘、林進春、林南生、林文郎、李顯榮、吳光訓及王金平等人。在具有政商關係的九十二位新科立委當中,占二成一左右。

前述金融立委是根據該等投資證券、銀行、信合社、投顧、投資開發公司等事實,做完整的統計。在二十一位名列金融立委當中,國民黨籍立委李顯榮目前擔任復華證券新莊發財分公司(前身為發財證券,去年被復華證券購併)董事長 ;民進黨籍立委林文郎現任環球證券(前身為陽明證券與其他四家券商合併)董事長;游淮銀及楊文欣則分別投資富隆證券與佳億證券;另外,國民黨籍立委曾永權擔任寶泰投信董事長;劉炳偉則是大眾投信董事長;嘉義縣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翁重鈞,也在中興票券擔任董事職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