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市」內閣

為挽救國內股市,財政部再一度緊急推出三大挽救股市短期措施,很難記得這是政府推出的第幾個措施或方案了,有一點卻可以確定,行政部門推出的所有措施或方案,不是針對股市,就是針對房市,再不就是匯市,儼然這三個市就代表了財經的全部。蕭萬長的財經內閣何妨就叫做「三市」內閣吧。

股價、房價、匯價,在市場經濟中都是價格,而凡是價格,其水準與變動,概用市場供需決定,該不該「穩定」,能不能「穩定」,在經濟學界根本不存在討論的價值。一個成熟的市場經濟的政府,從來祇關心市場本身是否健全,市場機制運作是否無礙,而從不以政策、以行政手段、以喊話來干預及扭曲市場機制。美國如此,日本如此,新加坡亦如此,不因經濟規模大小而有異。近幾個月來,「三市」內閣為了穩定三市而採取的各種手段,其粗糙、其短視、其顧此失彼、其荒腔走板,祇能證明我們的內閣,距離一個先進成熟的市場經濟所要求的政府水準,還差得遠。

就以我們朝野中不少人瞧不起的新加坡政府為例,對照一下,就可以把兩國政府因應危機的能力做一個客觀的比較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