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當年的「穩定基金」大不相同

「穩定股市小組」為何穩不下來?

兩年前,「股市穩定基金」救回了被中共飛彈嚇跌的股市; 如今的「穩定股市專案小組」卻一直無法重建投資人的信心,它們究竟有何差別?

投資人對穩定股市小組期望很高,失望卻也很大。 (攝影者.凌鴻健 )

民國八十五年初,中共在台灣海峽進行一連串的飛彈演習。政府首度在國內設立「股市穩定基金」,並在隨後的護盤動作中奏效。這次成功的出擊,令許多投資人至今記憶猶新。只不過「股市穩定基金」的表現,使投資人對政府的護盤動作,開始存有過高的期待,以致於當十一月十二日由財政部召集的「穩定股市專案小組」,沒有發揮預期的護盤功能後,也就更加重股市下跌。

其實當財政部迫不得已於十一月十二日宣布設立「穩定股市專案小組」之後,即被外界投以「關愛的眼神」,不但被拿來和當年的「股市穩定基金」相比,甚至許多新聞媒體記者和投資人,直接就稱呼它是股市穩定基金。

這是穩定股市專案小組的悲哀,只因「股市穩定基金」成立在先,且護盤 、操作績效表現尚可,所以它就必須遵循前人的腳步,不要求超越股市穩定基金,最少也要照它的步伐前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