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瑞士兩大藥廠成功合併案例

面對各國政府壓低用藥支出,以及越來越高的研發費用,全球藥廠掀起一陣購併風潮, 合併失敗的公司比比皆是,同為瑞商藥廠的山德士與汽巴嘉基如何能成功合併?

諾華董事總經理劉貞賢獲瑞士總部提拔,成為台灣區總負責人。 (攝影者.詹朝陽 )

全球藥界購併風潮不斷。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十二月十日的報導,瑞典製藥公司Astra和英國製藥公司Zeneca正在洽商總金額高達三百五十億美元的合併案。從過去三年類似個案的回顧中,可以歸納企業平行合併必須注意的問題。

一九九六年三月七日中午,世界第十二大藥廠瑞商Sandoz(山德士)在台分公司董事總經理劉貞賢從台大醫院驅車返家,他母親早上剛動完小手術,他放下心頭的重擔,準備回家稍事休息。

下午兩點半,劉貞賢接到秘書的電話,傳遞了一個他怎麼也想不到的消息──山德士總部剛剛宣布,將與同為瑞商的世界第十四大藥廠Ciba-Geigy(汽巴嘉基)合併( equal merger)。由於事前沒有任何徵兆,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令劉貞賢感到震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