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萬投資人吃悶棍

央行動大刀,二千億海外基金叫苦

中央銀行上月底發函國內各銀行,不得繼續銷售未經證期會核備的海外基金, 投資顧問業者陣腳大亂,銀行信託部主管大喊麻煩。因為有十數萬人申購這些未核備的海外基金, 將來如何處理廣大投資人的權益將是一大挑戰。有人說,這一切都是索羅斯惹的禍。

張金清:未來如何確保投資人權益是最大問題。 (攝影者.凌鴻健 )

國際炒家索羅斯去年十月、今年二月進出台灣市場,中央銀行大為頭痛已是公開秘密;證期會也配合央行,清查國內違法銷售索羅斯旗下基金業者。

這一波查核行動到了年底,矛頭指向所有未經證期會核備的海外基金。根據銀行信託部估算,經銀行管道銷售的未核備海外基金,超過一百支以上。經銀行管道投資未核備海外基金的客戶,定期定額者超過十萬人;單筆投資者超過五萬人。

民國七十六年政府放鬆外匯管制,現任怡富投信董事長的許立慶與怡富投顧董事長宋文琪,當時想出透過銀行指定用途信託的方式,與農民銀行簽約。海外基金投資人可透過銀行指定用途信託,由銀行銷售海外基金,自此國內的海外基金市場成形。到了民國八十年代,亞洲經濟逐漸熱絡,國內投資人先由投資亞洲市場基金著手,至今約有四十萬人投資,海外基金漸漸形成投資理財的好工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