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碁「獨立無罪,造反有理」

李焜耀如何七年成長十三倍?

今年,全球電腦業在東南亞金融風暴與低價電腦浪潮夾殺下哀鴻遍野, 少數能保有獲利的廠商成為佼佼者, 由李焜耀執掌兵符的明碁電腦集團屬其中之一。 這位當年在宏碁集團內部,被視做是「自命不凡」的企業家, 如何在這波電腦界空前的殺戮戰爭中, 一手打造明碁的大中國

李焜耀的雄心壯志能否再創明明碁的第二春? (攝影者.凌鴻健 )

「早年李焜耀若非毅然離開龐大的宏碁體系,自願加入毫不起眼的明碁電腦,也許根本難有今日成就,」一位宏碁電腦高階主管表示。

就連李焜耀自己也說:「找一個小單位,把它做大,比較有意思。」一九九一年,他初加入明碁電腦時,當時明碁營業額僅新台幣二十五億九千萬元、獲利額一億四千萬元;到了一九九七年明碁營業額增加為二百九十億一千萬元、獲利額十七億一千萬元;同時預估一九九八年,明碁集團營業額為三百五十億元;在短短七年時間,明碁營運成長幅度達十三倍以上。

如今,當年自願到「冷衙門」的李焜耀,不僅是明碁集團總經理,旗下擁有員工七千二百人,產品線亦橫跨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的3C領域。在他全力擘劃下,多年來明碁分別在馬來西亞檳城、墨西哥、英國威爾斯以及中國大陸蘇州分別設有生產基地,成為一家備具潛力的跨國高科技集團,其中又以蘇州廠預計投資八千萬美元,及一口氣買下高達十六萬坪建廠用地「 豪舉」最令人震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