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出殺手鐗,緊縮上千億「炒股資金」

財政部初步決定,股票質押最高五成

為確保未來股市安定, 政府決定實施股東質借新法案, 未來上市、上櫃股票只能貸得平均成交價五成。 一般預料,此舉雖能穩定金融市場秩序, 但卻也有些許爭議……

陳冲證實財金單位正研議限制股票質押借款規定方案。 (攝影者.凌鴻健 )

根據可靠內線消息,政府財金部門最近已研議完成限制上市及上櫃公司股東質借新方案,未來舉凡上市及上櫃公司股票向銀行質押借款,最高僅能貸得平均成交價的五成;而未上市上櫃公司股票,原則上將不得質借。財金部門官員強調,這項新制將會選在對股市衝擊不大的適當時機宣布施行,一般預料,新制將能有效遏阻企業爆發財務危機事件,同時也能有效維護金融市場秩序。

大刀闊斧查不法

財政部常務次長兼金融局長陳冲也證實,財金單位確實是朝此一方向研議健全股市方案。他認為現行上市、上櫃股票向銀行質押借款規定,導致許多公司大股東拿股票借錢,然後繼續炒作股價,買入的股票再拿去銀行質借。此種現象雖不應該但卻未違法,因此財金部門決定加以遏阻,以防企業跳票危機事件擴大蔓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