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國土」太賣力被咬耳朵

李登輝要城仲模當「清閒官」

城仲模丟了法務部長的烏紗帽,卻撿到司法院副院長的尊榮和頭銜, 比起前兩任一樣賣力查賄的馬英九與廖正豪,城仲模的際遇可說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高升的城仲模,未來還關不關心國土保育? (攝影者.劉國泰 )

先後已經有馬英九、廖正豪在法務部長任內積極查辦賄選,落到丟官的下場;馬英九谷底翻身,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擊敗陳水扁而再度長紅;廖正豪儘管暫時退出政壇,投入學界,但因連戰仍對其賞識有加,未來復出政壇的機會不是沒有。

現在法務部長城仲模似乎又重蹈覆轍。只是,城仲模的角色、際遇與馬英九、廖正豪兩人不同,而且他雖然丟了法務部長的烏紗帽,卻撿到司法院副院長的尊榮和頭銜,這是馬、廖二人所不可能有的。

城仲模當了法務部長之後,的確賣力演出,他查賄得罪不少重要國民黨樁腳、重量級政商人士,固然是職務異動的因素之一,卻不是真正主因。其實,整個高層人事的洗盤,主導權還是總統李登輝,是他嫌城仲模管得太積極、太賣力,還是當個清閒的官比較適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