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阿扁兄」的忠言

阿扁民意支持度雖高,強硬形象卻吃了不少虧。 (攝影者.凌鴻健 )

史蒂汶生(Adlai Stevenson)曾經做過美國伊利諾州的州長。一九五二年,史蒂蒂汶生競選總統敗於共和黨的艾森豪。有人問他對敗選的感覺如何?他回答說:「……這讓我想起伊州老鄉林肯曾經講過的一段話,林肯說,選輸了的感覺就像一個小孩子在一間黑房子裡碰痛了腳,不能哭,因為年齡已經夠大了;但他也笑不出來,因為實在太痛……」在所有敗選者的講話中 ,史蒂汶生引林肯這段話,恐怕是最合情合理的肺腑之言。而敗選者面對支持者發表的談話,被人記得的可能性和影響力,恐怕比勝選者那段話份量要重很多。

這次台北市長的選舉,現任市長陳水扁先生,挾四年政績有目共睹的優勢,居然以近八萬票的懸殊比數,敗在初試啼聲、毫無實際市政管理經驗的小馬哥之手。檢討敗因,阿扁市長認為是敗於「兩桶水」之手。並且改用邱吉爾名言,認為「對進步的團隊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阿扁引用這個歷史事跡,其實有點勉強。雖然邱吉爾在二次大戰時帶領英國度過最艱辛的一段歲月。他那擲地有聲的名言:「大英帝國如能延綿一千年,那時候人們還是會說這是他們最美好的時刻」(If the British Empire and its Commonwealth lasts for a thousand years, Men will still say, "this is their finest hour."),對當時的英國人不啻是一盞希望的明燈。但是大戰一結束,人心思變,一九四五年的大選,英國的老百姓在要求社會改革的訴求之下,居然棄邱保Clement Attlee,選擇了代表改革的在野黨工黨。這和阿扁的在野黨回鍋執政黨的情況正好相反。

讓阿扁成敗的一個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