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興建案爭議難免,但應可過關

核四預算在立院通過後,延宕多年,核四在各種政治效應不斷發酵下,依舊無法如期興建,不但在野黨在各種議事上強力杯葛,貢寮地方民眾的反對與地方政府的不配合,也導致核四興建案一拖再拖。然而,從本刊的調查中,對於核四興建一案,多數新科立委不但有共識,其贊成比例也高達近半數的比例。

核四興建與否,政府與民間的環保團體爭議已久,雙方展開長期的拔河。民國八十年九月二十四日,主管的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公布了一份「核四廠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報告」,這份由台電所提出的報告,共分三大冊,而原委會的審查報告中指出,興建核四廠能符合我國現行法規的需求。此份報告不但讓核四廠興建案邁前一大步,也讓民間反核團體展開一波波的反核串聯運動,也將戰場由中央延伸到地方,更激起地方一連串的自覺運動。

這些運動包括由前台北縣長尤清率先發起的台北縣民的核四公投,再由核四所在地的貢寮鄉民舉辦了地方意見的公投,結果不但台北縣與貢寮鄉民的公投意見,以壓倒性的比例反對興建核四。反核運動成為公投的試驗場,帶動了公投在民間生根的催化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