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天生如何與財金官員「過招」?

救「泛亞」,財政部五巨頭「夜未眠」

財金官員處理台中企銀擠兌事件才落幕,又為泛亞銀行夜不成眠。 為了怕再度引起擠兌影響國民黨選情,財政部不敢「金檢」,只得私下要泛亞自己找會計師做檢查再把報告送財政部。 除了破例「場外檢查」,財政部還幫泛亞消音,要求泛亞前董事長張春雄對媒體少講話……

一連串的企業危機讓財金官員疲於奔命。 (攝影者.駱裕隆 )

儘管企業跳票、銀行擠兌危機頻傳,國民黨還是在立委選舉中大有斬獲,囊括過半數席次。影響選情因素很多,但中部地區國民黨立委得感謝財政部在選前力挺泛亞銀行,全力撲火,國民黨選情才未跟著台中企銀「爆掉」。

十一月二十六日深夜,正當號稱全台最大規模擠兌事件的台中企銀存款流失稍見喘息,財政部六樓部長邱正雄辦公室仍然燈火通明,財政部五大巨頭包括部長、次長顏慶章、王榮周、陳冲和主任秘書陳林森又在召開秘密會議。這五個人已經日夜焦慮了多時,在台中企銀擠兌即將告落幕時仍不得休息。因為,他們正準備防堵另一宗蠢蠢欲動的金融擠提危機,這個對象正是泛亞銀行。

為求三合一選舉勝選,李登輝已經下達明確的指令給行政院、財政部和中央銀行──全力在選前穩住金融市場,絕對不能讓股市崩盤、企業倒閉和銀行擠兌這類擾亂社會人心的事件在選前擴大發酵,壞了國民黨的「票房」。台中企銀已經是在銀行內部黑函檢舉將央行專案金檢對媒體曝光,又加上廣三集團硬撐不過發生鉅額違約交割,台中企銀在選前兩週終於紙包不住火,一場驚濤駭浪的擠兌排山倒海而來。如果台中企銀的擠兌效應再延燒到其他金融機構,不要說財金大官們得焦頭爛額,選完後烏紗帽保不保得住都很難說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