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一顆藥丸 重創「麥肯錫奧秘」

  • 全美49州對麥肯錫提出告訴: 麥肯錫協助普渡製藥銷售一種極易上癮的止痛藥,以5.74億美元和解。
  • 快速成長使其面臨新風險: 麥肯錫的規模讓它變得難以管理,對成長的追求讓它變得不那麼厭惡風險。
  • 麥肯錫在體制面受到質疑: 雖然品牌已蒙上了污點,但它仍是黃金指標。現在還沒有哪家公司能取代他們。

全美49州對麥肯錫提出告訴
麥肯錫協助普渡製藥銷售一種極易上癮的止痛藥,以5.74億美元和解。

快速成長使其面臨新風險
麥肯錫的規模讓它變得難以管理,對成長的追求讓它變得不那麼厭惡風險。

麥肯錫在體制面受到質疑
雖然品牌已蒙上了污點,但它仍是黃金指標。現在還沒有哪家公司能取代他們。

過去,在許多層面,一家管理顧問公司的例行公事,就是時常對大企業「如何在日益複雜的市場中提高利潤」提出建議。

但全美四十九個州對麥肯錫(McKinsey)提出的告訴中披露,該公司的「追求卓越」計畫(Evolve 2 Excellence)協助普渡製藥(Purdue Pharma)銷售一種極易上癮的止痛藥—奧施康定(OxyContin)。麥肯錫因此被迫於二月四日以五億七千四百萬美元和解。

這對「麥肯錫的奧秘」是沉重的打擊。這個概念可以追溯到將麥肯錫打造為現代顧問公司的前領導人鮑爾(Marvin Bower),鮑爾提出了一些原則,即麥肯錫的合夥人不接「有問題」客戶的案子,並始終「堅持絕對誠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